杨开忠:北京为什么会跌出GDP排行前十名?

发布时间:2021-06-02


2020年我国31个省区市GDP数据显示,排名前三的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北京跌出前十。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时道出了北京跌出GDP排行前十名的原因。


微信截图_20210602092115.png


北京为什么会跌出GDP排行前十名?


杨开忠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沿海大省、甚至中部地区的人口大省,GDP总量都可能会超过北京、上海。

杨开忠认为,北京和广东、江苏本来就不是一个量级的。从人口数量来看,北京市人口数2189万,广东省人口数12601万,江苏省人口数8475万。

从国土面积来看,广东省有18万平方公里,北京市只有1.64万平方公里。从人均GDP排名情况看,以2019年人口数据计算,北京、上海人均GDP超过15万元人民币,依然稳居全国前列。杨开忠说:“我乐见有更多省市的GDP总量超过北京、上海。”


打造新型首都圈 带动北方腹地发展

 

北京是全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人均GDP为全国的2.5倍,但是,北京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仍相对缓慢。北京为什么未能按预期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呢?杨开忠对北京与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进行了详细解读。

北京周边地区有哪些优势和劣势?杨开忠表示,北京周边地区能够比较便捷地分享北京的人才、科技等资源。比如河北,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北京工作、就医。但同时也有弊端,首都有重大活动的时候,河北的有些工业就要停产,也会带来一些影响。

杨开忠认为,北京与周边地区与生俱来地存在巨大鸿沟,它们之间虽地缘相接但分割严重、互补缺乏,从而严重制约了两地之间的互动,空间相互作用水平低下。北京高端要素、高端产业、高端需求难以落地周围地区,舍近求远现象十分突出,距离很远的深圳等南方先进城市反而成了北京高端功能辐射根植的地方。

怎样能够把毗邻首都的区位特征形成一种优势,让北京能够充分发挥带动周边发展的作用?杨开忠表示,北京同周边地区要协同发展,主要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围绕着北京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新型的首都圈;
第二,要探讨城市群怎样优化布局,探索出一条道路,给全国做示范;
第三,要协调好北京周边地区的人口资源环境,走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四,要促进京津冀地区优势互补,把环渤海地区、中国北方腹地带动起来。


从人均GDP看,南北经济差距并没那么大


杨开忠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区域协调发展可以从南、北、东、西来看。最近几年,南北方经济关系发生着变化。改革开放以后,南北方经济发生两个阶段性变化。第一个阶段从1978年到2012年,整体上观察,北方地区经济占全国经济的比重在下降,南方地区在上升,同时,人均GDP北方地区高于南方地区。第二个阶段,从2014年开始,北方地区人均GDP开始低于南方。

造成南北经济差距的原因在哪里?杨开忠认为,“南北差距”是观念、文化、体制机制、经济结构以及地理这5类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外,政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南北方的经济差距,与天然的地理气候要素相关,也与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心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最优惠的政策倾向于南方地区。“我认为未来国家的对外开放,应该尽可能优先考虑北方地区,建议把以后对外开放的政策,跟国家的区域政策结合起来。”杨开忠表示。


目前存在一种观点,认为南北经济差距已经超过东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杨开忠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南北地区人均GDP相差20%左右,而东西部地区差距要更大一些。

杨开忠认为,南北经济发展差距不能只看GDP总量,还要从人均GDP的角度去看。GDP总量受人口、陆地面积、海域面积等因素的影响,不能够完全说明各地的经济实力。而人均GDP则更能够反映一个地方的经济实力、居民收入水平与富裕程度。“从人均GDP的角度来看,南北经济差距并没有那么大。”杨开忠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何欣、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