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国企现在和未来都将是东北振兴的“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21-06-03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何欣)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时表示,东北地区发展要打破路径依赖,重视发挥国企的作用,做大做强做优国企会给东北发展带来新动力。


杨开忠认为,东北地区相对落后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路径依赖比较严重。东北地区是我国计划经济时期发展非常好的地方,但是计划经济使东北背负了沉重的体制与结构惯性,计划经济惯性思维难以根除。


“东北一定要摆脱这样一个相对低效的路径。”杨开忠表示,路径的打破需要中央给予帮助,要跳出传统、低效的路径,需要有大的推动力,小打小闹是很难打破的。推进东北振兴,势必要打破既有体制,转变陈旧观念,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经济发展格局。

东北是中国国有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但近几年国企竞争力却并没有明显提高,主要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东北振兴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就是国企改革的问题。”杨开忠称。


杨开忠表示,国企在东北的发展地位要有正确评价。一方面,东北地区发展存在路径锁定的问题,希望通过解放观念、体制机制的改革、资源配置调整、结构调整等,找到一条路径。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国企的存在对东北和其他一些北方地区来说,是现在和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定海神针”。

“未来在推动东北地区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发挥国企的作用,国企的做大做强做优会给东北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杨开忠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