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推进国家空间高质量发展的七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8-07-10

2018年7月7日上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问题系列研讨会(第六期)在广州广东珠岛宾馆举行,研讨会以“新时代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格局--粤港澳大湾区视角下”为主题。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辽宁省、黑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青海省以及深圳市、沈阳市、厦门市、长沙市、郑州市、武汉市、南京市、成都市、昆明市、西安市等省市空间规划部门领导和专家共计约300余人与会。

国家自然资源部庄少勤司长、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光荣、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开忠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中国经济地理中心南移与平衡”的主题演讲。

杨开忠教授演讲共三个要点,一是国土空间高质量发展的维度;二是中国经济重心南移、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首要经济中心区势在必然;三是顺应和平衡国家经济重心南移的新战略。

640.webp.jpg

杨开忠认为,国土空间规划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时期,这种变化包括两个方面,即:程序性和实质性。从实质性来看,这种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可以概括为:以一体化为导向,以品质提升为核心,以功能转型升级为关键,点、线、面、体、能、质、度七个相互作用的方面。

“点”即点状发展空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适应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要,推进通勤高效、城乡一体、和谐宜居的都市圈;“线”核心是优化国家集聚发展轴线的战略布局,要适应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要,把青(岛)银(川)沿线地区统筹规划建设成为国家集聚发展轴,以带动中国北方腹地发展,建设一带一路;“面”的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调整优化“四大板块”划分,更好平衡东西南北中区域发展差距;二是规划建设若干具有相对独立、完整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且规模堪比日本的城市群经济区,更好支撑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体”即密度,形成疏密有致、人地和谐的国土空间开发强度以及人口、经济和建筑密度;“能”即以疏解承接提升为“牛鼻子”推动国土空间功能转型升级,形成三“生”和谐、产业和产业内空间分工相结合的功能体系;“质”即优化国土空间不可贸易品数量、多样性、质量和布局,提升地方品质,打造美丽国土生活圈;“度”即制度,在机构调整改革和“三规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空间治理改革,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空间治理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