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特色小镇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8-29


8月21日,“首届中国特色小镇发展论坛暨特色小镇产业选择与运营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特色小镇产业选择与运营模式”为主题,重点围绕我国目前在特色小镇建设的产业选择、商业模式的定位、投融资模式的确定、资金及人才的引进、特色小镇政策方面的法律解读、严防特色小镇的房地产化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会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以“特色小镇在哪里?”为题作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特色产业应多样化

我觉得,现在大家对特色小镇众说纷纭,但我感觉特别混乱,实际上也特别盲目。所以,我想今天能不能借这个机会谈一谈我对特色城市发展之道的理解。我的题目是“特色城市在哪里”,完整、准确地来讲,应该是“特色小镇发展之道,这个道在什么地方”,我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我想讲四个观点。

想讲的第一个观点,是回答特色小镇竞争力的根本在什么地方。

我非常同意前面一位专家讲的观点“特色小镇的生命力在特色”。为什么呢?大家知道,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一个地方,我们要建立一个互联互通、一体化、全球化的世界,它要生成,它要发展,一定要获取竞争力。

现在,特色小镇的建设成为潮流,在这里我想特别指出的是,这种特色产品或服务既可以是生产型的,也可以是生活型的,还可以是生态型的。我认为,特色小镇不应该完全拘泥于特色产业,特别是拘泥于制造业或者高科技产业。它可能是生活型服务业,包括教育、旅游等等,也可能是生态系统服务业。所以,我想这是特别应该强调的。

特色小镇首先是消费中心

我想讲的第二个观点,是我们今天讲的特色小镇,都是人才驱动或者旅游业驱动的。

在我们这个高度互联互通的时代,无论我们身处全球什么地方,几乎可以无差别地获取来自不同地方的可贸易产品或服务。因此,在这样一个时代,人才到哪里居住,去哪里旅游,决定不可贸易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或质量,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品质。在创新驱动的时代,地方品质使我们获取竞争力的关键。对于没有优势的小镇小城来说,更是如此。

从上面的规律和逻辑看,我们小镇要取得竞争优势,关键在于打造卓越的地方品质。这意味着特色小镇首先是消费中心,消费是第一性的。好的环境、好的地方品质会吸引人才,人才到来之后,自然会带来知识密集型、创业密集型产业。所以,特色小镇的建设应该全方位地提高地方品质。

区位指导功能

我想讲的第三个观点,是特色小镇在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最优的地点、最优的区位在什么地方。

那么究竟在哪儿呢?我觉得,特色小镇主要诞生于两个区域:一是都市圈边缘区,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区域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分享都市中心圈的集聚经济。另一方面又可以享受边缘地区的治安和宁静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一定的交通条件下,特色小镇的地理位置应当在城市集聚力或者分散力对决的平衡点,是城市化和当今正在兴起的逆城市化的空间均衡点。不同城市的公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的发展为我们的特色小镇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也将拓展其发展空间。

特色小镇第二个主要诞生区域,叫做都市圈以外的偏远地区,为什么会在这些地区呢?在这类地区,往往具有区域性的、全国性的、甚至国际性的吸引力,这样一些具有国际性吸引力的动态治安和人文吸引物,所以会以此为基础形成不可复制的特色小镇。这类地区的特色小镇跟我们前面说的第一类不一样,它并不依赖于特定大都市的地方性影响。一般认为,这些特色小镇通常是文化的、生态的,或者是旅游的。

规划应以营销为导向

我想讲的第四个观点,是特色小镇的规划之道在何方?我的回答是,应当规划在营销的地方。

特色小镇可能是政府指导的,也可能是企业指导的,但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指导的特色小镇,其规划都应该是营销导向的,而非企业高管或者政府官员的个人偏好。

我们正在迎接一个消费的时代,旅游者、居民,特别是人才,在全球各个地方已经可以高度自由的流动,成为我们各个地方发展争夺的对象。小城镇在我国尤其多,它们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我们这样一个消费时代、流动时代获取的竞争优势,其规划一定要是营销导向的。我觉得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把所规划特色小镇的未来发展视为产品,针对目标市场实际包装或者营销。所以我前面讲的产品,不仅仅是通常意义上的工业产品,我们一个地方本身就是产品。

二是要深入分析。你要吸引的人才、居民、旅游者、投资者、企业或部分外部需求市场,不能闭上眼睛搞规划。只有分析透了,才能了解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明确的目标,使我们特色小镇规划的首要问题。

三是要深入分析我们所规划小镇的可能替代者和竞争者。有针对性地提出,能够比替代者和竞争者更有效满足消费者的方案。

以上是我讲的四个观点,我在这里呼吁,传统的城市规划是难以胜任特色小镇规划的,发展特色小镇需要规划变革,当然也必然带来规划的变革,这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