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沧州----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一程重要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7-03-12

14891886341236.jpg

时任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左七)为生物医药园区首批开工企业奠基14891886341346.jpg

法国威立雅危废处理中心效果图

14891886344271.jpg


根据中央部署,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分至2017年、2020年和2030年近、中、远三个计划期。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计划如期实现的收官之年,也是胜利迈入实现中期目标新阶段的转折之年。在这一提升时点,我要重点提出的是:沧州应当建设京津冀滨海反磁力中心城市,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一程新的增长极。

首先,沧州是京津冀滨海地区规划建设新的反磁力中心城市最佳区位。一是地理位置和腹地条件优越。沧州地处京津冀滨海地区南部,是冀中南唯一临海拥港的城市,既邻近京津,又是冀中南、晋陕宁蒙部分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往来河北省会石家庄、山西省会太原、宁夏首府银川的距离均较天津更近,具有潜在竞争力的腹地广阔。

二是综合交通体系发达。沧州是京沪通道、京九通道、沿海通道和石沧通道的交汇地,是我国北方海铁公综合交通体系最发达地区之一,拥有黄骅综合大港,京沪、京九、朔黄、邯黄、黄万等铁路和京沪、津汕、大广、京沧、沿海、石黄、保沧等高速公路,乘高铁最快至北京不足1个小时、至天津仅22分钟,京九高铁开通后至北京新机场仅需40分钟左右。因而,建设反磁力中心城市的交通支撑条件优越。

三是地方性资源丰富。沧州面积约1.4万平方公里,与唐山市基本一致,拥有我国沿海地区罕见的一片面积200多万亩未利用地,以及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海水淡化等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建设新的反磁力中心城市的开发支撑条件较好,有利于更好地缓解京津冀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的矛盾。

四是经济成长性好。沧州已汇聚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海运等一大批驻京央企、国内外500强和大型民企,进驻了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院校和科研单位独立学院、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因而,建设新的反磁力中心城市具有较好经济支撑条件。

其次,发挥优势,把沧州打造成为京津冀滨海地区新的反磁力中心城市,一要将沧州纳入京津冀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重点范围,大力吸引和承接北京创新体系的延伸,大力吸引和承接京津石邯产业转移升级,把沧州建设成为以企业为主体的首都圈新兴创新基地、京津冀产业协同升级集聚区和现代化港口城市。

二要将渤海新区提升为国家级新区,推进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融合和政策统一,鼓励融入天津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与滨海新区合作发展大宗港口物流、临港工业和特色海洋新兴产业,努力把渤海新区打造成京津冀滨海地区强大的新兴工贸基地。

三要规划建设适合沧州特点的多中心网络型都市圈。建设基于通勤的都市圈是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新方向,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沧州市已经形成了以沧州中心城区为主、以黄骅市区、任丘市区为辅、多中心发展的城市体系。

四要加快建设京九高铁、沿海城际铁路、石沧城际铁路、津沧城际铁路,开通黄骅港到营口港的滚装航线,推动黄骅港向现代化综合大港转变,力争早日建立健全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五要规划建设新亚欧大陆桥北通道。所谓新亚欧大陆桥北通道,东以黄骅港、胶东半岛为桥头堡,以石家庄为枢纽,向西经山西太原、陕西、宁夏中卫至甘肃威武接兰新铁路。规划建设以黄骅港为重要桥头堡的新亚欧大陆桥北通道,不仅可以使京津冀地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亚欧大陆桥通道最具竞争力的线路,从而大大提高京津冀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战略地位,而且可以明显提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作者杨开忠,北京大学教授、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