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洋产业创新发展,探索特色海洋产业园区建设——第三届中国(天津)海洋产业创新与发展国际论坛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01

为推动中国海洋产业创新发展,扩大中国天津与国内外海洋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提升中国天津滨海新区海洋产业的国际形象,在中国(天津)国际海工装备和港口机械交易博览会期间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天津)海洋产业创新与发展国际论坛。论坛于2016年10月21日至22日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blob.png

本届论坛汇聚了来自国内外的海洋产业领域优秀管理者、企业家、工程师、学者和专家共130余人,围绕论坛主题—特色海洋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讨论海洋新兴产业和特色海洋产业园区发展经验、机遇与挑战、扶持政策、园区规划、管理模式、技术平台以及招商引资等策略,为探索建立有中国特点的特色海洋产业园区发展体系建言献策。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信委副主任张桂华、天津市临港经济区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尹琪、国际海洋工程师协会执行副主席苏志勇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对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和国际海洋工程师协会作了简要介绍。

blob.png

本届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分论坛两部分。主旨报告部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王晓惠作了题为《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的有关思考》、中国海洋石油渤海石油管理局副局长黄业华作了题为《化危为机,以管理及科技创新重塑产业未来》、北京大学沈体雁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国家海洋特色园区发展思路》、辛辛那提大学副教授Christopher Auffrey作了题为《辛辛那提河岸带的再生规划:短期和长期的社会、环境和经济话题》等方面的主旨报告,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blob.png

王晓惠作主旨演讲

blob.png

黄业华作主旨演讲

blob.png

沈体雁作主旨演讲

blob.png

司徒亚瑟作主旨演讲

分论坛围绕着海洋工程设计与产业发展、海洋产业与城市规划2个主题展开,来自挪威、休斯敦、美国北卡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还有石油渤海石油管理局、北京北达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外专家级学者发表了演讲。

本届论坛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国际海洋工程师协会共同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RSAC海洋经济专业委员会、RSAC区域与城市规划专业委员会承办,由中国海洋石油渤海石油管理局、泰富重装集团、北京北达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支持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