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第11届学术年会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19


2016年7月9日-10日,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第11届学术年会在四川成都西南民族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西南民族大学、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西部发展专委会、中国留美经济学会联合主办,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西部民族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民族经济专业委员会(筹)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亚洲大学等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齐聚西南民族大学,深入分析探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西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问题,边疆经济发展问题以及“五个发展”理念下的西部地区全面小康建设问题。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恩佳同志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代表全校56个民族的近三万名师生热烈祝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并向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表示热忱的欢迎!他指出: “十三五”时期,是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增长速度换挡、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新常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作为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优先位置,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以此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在这种新形势下,召开这次会议,就西部大开发实施中如何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相信会议形成的成果,对于政府的决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马煜东同志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召开“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2016年年会”,把“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与西部开发”作为会议主题,意义重大。西部地区是我国少数民族集中分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和短板。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核心内容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在空间上要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引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切实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他对与会学者提出殷切的希望,指出,西部大开发是一个长期的伟大工程。新常态下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希望与会学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调研,更加细致深入的研究,既要研究短期的问题,更要面向2050,研究长期的问题,为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你们的智慧!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教授解洪博士发表了题为“西部开发开放有机结合,努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的主旨演讲,提出“以西部地区的创新开发拓展发展新空间,以西部地区的全方位开放实现发展新空间",并希望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构建更加广泛、更加开放也更加紧密的合作研究体系,打造多元的开发开放研究平台,及时启动一批重点领域的专题研究,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加大实施人员交流培训计划的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教授、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杨继瑞教授、西南大学张卫国教授、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西部开发讲座教授孙勇教授作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军伟教授、贵州财经大学曾绍伦教授、兰州大学林柯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文传浩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的杨西平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的单德朋博士等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中方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西部大开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明洪教授介绍了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的组织架构、宗旨和历届会议和2016年年会的主题。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五个发展’理念与新常态下西部地区全面小康建设”以及英文专场等四个分会场。共计40余位学者在分会场围绕西部大开发展开学术研讨。


大会留影

139zxhmjxq.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