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次人的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08-20


2013年8月15-16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广西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基地、广西社科联《改革与战略》杂志社主办,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第五次人的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原司长奚广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前常务副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常修泽,光明日报高级编辑孙明泉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秘书长孙铁山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上海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香港亚太法律协会、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光明日报、广西日报等40余家单位的近60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新型城镇化、城市公共建设与人的发展,与会代表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与人的发展、基于人本原则的城市公共建设与城市公共建设立法”等问题发表见解、激烈讨论。与会代表认为,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应从纯理论研究转向对实践问题的指导和解决,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就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公共建设而言,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作为核心,把是否有利于人的发展、怎样促进人的发展和人的发展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作为衡量上述经济实践问题的重要尺度,而处理好人的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及建立完善的保障制度应该是关键。

与会代表紧扣主题限时阐述观点是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特点。据悉,至今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旨在为推进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和学科建立搭建平台,为解决人与经济的不同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本次研讨会收到会议论文40余篇。会议还讨论了2014年中国第六次人的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等事宜。
本文来自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原文地址:http://www.rs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