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开创新的“黄金十年”

发布时间:2022-03-17

“贵州应根据所处区位、资源禀赋与发展水平,重点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区域合作等方面。相信贵州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日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全国新型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肖金成接受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肖金成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新国发2号文件在国家战略层面给予贵州极大的政策支持和探索创新空间,肩负重大使命,要开创新的“黄金十年”,针对发展面临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贵州要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肖金成认为,要推动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可借鉴重庆市地票交易规则,建立全省地票交易市场,建立建设用地指标省内调剂机制,并开辟建设用地节余指标跨省调剂渠道。深化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建立“股份合作社”,村民可用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愿入股合作社,实现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城市居民也可投资入股,为城市资本下乡提供可行的途径,实现城乡融合。


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贵州要向东部地区尤其是深圳、浦东等特区新区看齐,营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应重点支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开发区是聚集产业的平台,应通过开发区来吸引产业,走“集中发展、集群发展、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推进区域合作,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应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与广东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加强与其他沿江省份在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合作。加强省际交界地区的合作,推进交通、能源、大数据、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合作,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共同发展的体制机制。肖金成补充说,贵州扩大开放必须建立在区域合作的基础上。


贵州虽处内陆,但通过陆海新通道可将开放触角伸向四面八方。肖金成表示,贵州可通过货运铁路支线建设和运输能力提升分别与长江、中欧国际班列西部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相连接,形成多重“鱼骨”状对外开放交通格局,通过接入长江黄金水道、沪昆铁路通道提升向东开放水平,通过接入中欧国际班列西部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向西、向南开放水平。还应瞄准珠三角、长三角打造开放通道,畅通黔粤主通道,完善“南翼”西部陆海新通道,用足“北翼”中欧班列、乌江航运大通道,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完善陆水空口岸体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2022年3月9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燕、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