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承载美好生活,2021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1

近日,2021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RSAC’2021)暨“区域承载美好生活——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格局”主题研讨会,以北京、昆明双会场,“线上+线下”的形式成功召开。

1.png

据悉,本次年会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云南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承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等著名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六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围绕“区域高质量发展”分享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聚焦边境地区发展问题,综合评价了我国边境地区的城镇体系建设情况,并对边境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中国科学院发展研究院王铮教授多维度探讨了胡焕庸线的当代价值;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刘秉镰教授深刻解读中央经济会议与区域经济的使命,从国家战略角度,阐述区域经济学的研究重点、热点,与未来的前进方向;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肖金成研究员对都市圈与城市群概念进行了辨析与范围界定,提出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启示意见;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杨先明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政府能力、制度弹性与地方非税收入问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教授专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的区域发展,认为全球化进入了“下半场”,区域间面临同质化、“集而不群”等问题,并从畅通双循环等方面提出了路径思考;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李国平教授围绕中心城市与城市群的关系,对优化中心结构的中国实践方法提出了建议。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分享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科学基础与发展前景;东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修春亮教授聚焦东北振兴中的都市圈策略;中国科学院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研究员围绕着博台线分析了中国区域均衡发展问题;河北经贸大学武义青研究员探讨了全要素生产率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影响;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高志刚教授研究了新型城镇化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梁双陆教授阐述了国土空间资源最优配置理论构建及创新问题。

2.png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国地质大学邓宏兵教授、复旦大学范剑勇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李秀敏教授、北京大学陆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学良教授、吉林大学赵儒煜教授围绕“区域承载美好生活”的主题,分别从东北、华北、华中及东部沿海等多个区域、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比较,既立足区域发展理论,又密切区域创新实践,畅谈了各自对区域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理解和看法。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92位优秀青年学者组成九个平行分论坛,结合“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低碳背景下区域创新发展模式”“精准扶贫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与区域创新发展”等主题,汇报了区域科学热点、重点议题和最新研究进展。


“此次会议凝聚了近百位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汇聚了众多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思考。”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梁双陆表示,下一步,协会将对相关成果进行整理,以期为区域承载美好生活提供智力支持。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赵鼎(李雯、钱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