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海峡两岸区域科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8


2007年7月3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与台湾区域科学理事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承办的“2007海峡两岸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这次研讨会是两岸区域科学协会联合举办的一次区域科学研究领域的盛会,得到了两岸区域科学协会以及两岸高校与相关研究机构、各位专家教授的大力支持。这次活动来访的嘉宾如下,台湾方面与会专家有:台湾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冯正民教授、台湾成功大学都市计划学系林享博教授、台湾台北大学都市计划研究所林桢家教授、台湾铭传大学都市规划与防灾学系洪启东教授、台湾立德管理学院营建科技学系许坤荣教授、台湾国土规划及不动产信息中心华昌宜教授和台湾实践大学建筑设计学系林盛丰教授。大陆方面的与会专家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开忠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施祖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魏后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研究所陈秀山所长,南开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郝寿义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陆军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薛领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贺灿飞教授。

 

  开幕式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北京大学对两岸区域科学研讨会在北京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与会的台湾学者及其他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区域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发表了独特的见解。杨教授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大陆的经济在21世纪伊始进入到新一轮的高速成长阶段,应该说在这之前,大陆经济的高速成长主要是由廉价的劳动力、土地、能矿资源以及环境驱动的。新一轮高速增长与此不同,是由投资、出口驱动的,或者说是由规模、报酬递增驱动的,这样一种高速成长的经济给我们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的发展课题。


会议期间,两岸专家共聚一堂,围绕着有关国土的空间结构、旅游社区的发展、功能经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城市与人口、区域空间的变迁等相关的区域科学等议题展开了研究与讨论。


这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台湾区域科学理事会会长、台湾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冯正民教授也发表了他的看法。冯教授认为,两岸区域科学的交流确有着重大得意义,在资料上、知识上都可以互相交流,并希望未来是不是有可能除了资料、知识的交流以外,更进一步把人员的交流加深、加广,为两岸区域科学的发展交流架起友谊的桥梁。


2006年,杨开忠教授率领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一行人员参访台湾区域科学理事会,并与台湾学术伙伴共同建立了一个互访机制,机制约定每年在两地召开一次由两岸学者、同仁参加的区域科学研讨会,把它搭建成一个沟通海峡两岸在区域科学研究方面进行交流的渠道,分享大家各自的研究成果。会后,台湾铭传大学的洪启东教授表示将承办明年在台湾举办的第三届两岸海峡区域科学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预期的效果,促进了海峡两岸在区域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与交流,获得了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们的一致好评


目前中国区域科学正在筹办2008海峡两岸区域科学研讨会,我们将把会议通知发布到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的网站上,欢迎各大高校与相关研究机构,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加。


0.jpg

大会主席团



1.jpg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  杨开忠教授


2.jpg

台湾区域科学理事会会长  冯正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