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中部地区成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新增长中心地带

发布时间:2021-08-01

《意见》明确“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提出了城市更新、城市基础设施体系网络化建设、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开忠认为,新时期,我们要把城市工作重点从“生产函数”转移到“效用函数”上,以人为核心,围绕人理解、把握影响发展的因素,大力提升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城市品质。


杨开忠表示,《意见》是我国踏上新征程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份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文件,标志着中部地区成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新增长中心地带。“这对中部城市发展,意味着‘1+5’战略机遇。”


所谓“1”,即一个相对高速成长的战略机遇,武汉、郑州、长株潭、合肥都市圈等将发展成为全国增长重要增长极。


所谓“5”,即五个方面的机遇。具体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带来的城市功能系统转型升级机遇;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同性带来的城市腹地扩张机遇;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部带来的城市全面绿色转型机遇,一批批各具特色的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循环城市、无废城市、海绵城市将在加速试点探索中逐步兴起;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带来的城市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机遇;共享发展带来与东部地区城市生活水准差距缩小的机遇,与东部地区城市居民收入、公共服务相当的城市将一波波兴起。


杨开忠认为,与东部城市相比,中部城市人口密度比较适宜,交通拥堵相对较轻,房地产价格较低,自然生态保护也相对较好,要发挥后发优势,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城市品质提升支撑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他说,把提升城市品质放在战略高度上来,要适应多样性美好生活需要,大力丰富和发展个人消费服务、公共服务和自然生态服务数量、种类和质量;要优化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发展具有地域特色时代特色的城市美好风貌;要建立健全高效、公平可及、安全可持续的城市生命线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和韧性城市建设;还要大力规划建设城区与周围地区组成的通勤高效、一体发展的城市圈。


作者简介:杨开忠,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来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