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久文:谈关于南北差距的三个观点

发布时间:2021-07-30

编者按:2021年7月25日下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各位专家围绕“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现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久文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听了前面各位专家教授的发言,很受启发。我的一些和大家共同的东西,包括数据和文献,我就不讲了。

下面我讲三个关于南北差距的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观点,如何看待南方差距变化的历史进程。

我前一段时间也曾经看到过一些人写的文章,详细分析南北差距的由来,有些甚至从三国以后、从魏晋南北朝到唐宋,永嘉南渡、靖康之耻等,一直这样讲下来,讲了一两千年。问题是我们现在分析南北差距要不要去回溯那么长的时间?我觉得从最近几十年,或者一百年的变化完全可以看到它的趋势,而真正南方超过北方,而且是南北差距出现逐步扩大的加速度,应该是近十年的事情,也就是说2010年以后才特别明显地看到南方在各个方面超过北方,看到南北差距的扩大正在逐年加速。比如今年上半年十强城市,天津已经后退到11位了,十强当中北方就剩一个北京。

需要看到,南北差距和我们日常所讲的东中西的差距是不太相同的,无论从性质上还是表现形式上都不同。特别是东中西的发展差距我们现在可以说基本上处在一种可控的状态,而南北差距目前还没有看到能够控制的趋势。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我们怎么看待现在正在不断变化的南北差距:面对事实,不能视而不见。

第二个观点,如何看待南北差距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南北的差距形成之后,它对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区域政策,到底有没有影响?有多大的影响?

如果南北差距对中国区域政策的制定有影响的话,有什么样的影响?从这一点上来说,我觉得到目前为止,我们现在的区域政策并没有依据南北差距而出台任何具体的对策,所以我十分同意前面张建清和董雪兵两位教授的观点,看待南北差距,特别是看待南北差距的区域影响,目前还是需要慎重一点,可能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就像我前面讲的,它刚刚开始加速,我们还不知道它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还是一个短时间内的变化,所以至少再看上十年八年才能下下一步结论。而且现在南北差距对区域政策来说,似乎也没有出现特别关键性的一些影响,这个也是我们很值得思考的。

看待南北差距的区域经济影响,我认为有三点:

1.人口和经济财富向东南聚集,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一种客观规律。特别是城市群,都市圈,在聚集人口与经济的能力上的进一步加强,南方的城市群和都市圈发育完备,聚集效益进一步凸显是必然结果。

2.南北差距的扩大是改革开放的一种正常结果。我们从东南开始的改革开放,现在经过40年的发展,形成突出的有中国特色的东南沿海这样的一个发达的区域,应该说这是改革开放的一种正常的成果。例如,我们刚改革开放时候的四个特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都在东南沿海;然后是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也是大部分在东南沿海;再往后海南的大特区,上海的自贸区,示范区等等,这种区域政策的在东南沿海地区的密集的聚集,每一项政策实施肯定会带来发展的成果,而这种发展成果在南方形成经济的中心区域也是很正常的结果。

3.重视南北差距的扩大趋势。我们要重视南北差距,适度地把区域政策的重点向北转移,以此来防止南北差距进一步持续扩大,这个恐怕也是当务之急。但是,我想我们的办法应当是以区域政策来加快北方的发展,比如说像各类示范区的建设,能不能在山东、河南、陕西、辽宁、北京、天津这样的北方省市进行选址?创新的政策能不能在北方的一些城市落户?总之,扭转南北发展目前的态势,还是要靠区域政策来调节南北差距,才是一个正确的路径。

第三个观点,从形成空间新格局的高度来认识南北差距。

我们看南方的发展,南方也不是所有的地区都发达,所以需要分别进行考察。实际上真正发达的地区就是长三角和广东省,如果进一步看,还有福建的一些区域,然后长江中游和成渝的一些区域,仍然还有很多地方并不发达。

如果我们在分析南北方发挥着的时候,我们把西藏、四川的西部、云贵、广西等等地区也都放到南方地区来和北方进行对比,感觉并不是很确切,我们应当从区域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南北方的关系,从区域划分的界面来看问题。

按照空间经济学的观点,比照克鲁格曼所讲的“核心——边缘”的结构,目前南方和北方是不是正在形成一种典型的核心——边缘”结构?这就是以江南地区为核心,而其他地方是它的外围,就像克鲁格曼在《空间经济学》一书里面所讲的北方中心和南方外围,那是美国的北方和南方。我们中国现在可能是要形成东南中心区和其他外围区的空间结构,这样在东南地区形成中国经济的核心区域,将是中国区域空间新格局的一种表现。

我看过一本翼朝鼎先生在1935年写的书,叫《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在这个书里面,他就提过江南地区未来就是中国最基本的经济区,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是不是就可以把江南九省市看作中国当前的核心经济区。

这样我们在江南九省市占全国15%的土地上,聚集50%以上的人口和财富,而且成为国家税收的一个主要来源,同时也是科技创新主要的源泉地。如果这个核心区具备一定的辐射和带动周边发展的能力,南无这个新格局就是合理的。

这是我的一些想法。总之,我认为我们的政策不要过分削弱南方的发展势头,而要因势利导,在南方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来带动北方特别是东北、西北这些地区的发展,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条路径。

 
来源: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