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空间人口学理论创新暨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研讨会会议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8

人口问题是新时期中国城镇化、区域创新发展和人民生活福祉的关键议题。空间人口学是在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和分析的计算机系统平台的支持下,紧密结合相关空间分析技术,如制图表达与可视化、格局识别、机制分析等技术和模型方法,对区域尺度的人口问题(如生育、死亡、迁移)进行研究的学科。空间计量空间和空间分析分析技术的进步是空间人口学发展的重要动力,更完善的空间分析技术、更详实的地理空间数据和更具问题导向的GIS分析方法效益良多,极大地提升近年来人口学和区域科学界对空间的重视程度。

人口问题是东北三省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亟待研究的重要议题。现阶段,东北三省存在的人力资本问题主要包括人口增长停滞、生育率水平过低、人口净流出、人口老龄化等几个方面。以空间人口学视角,对东北地区流动人口居留、人才集聚和外流、生育意愿等议题开针对性的研究,将是解决东北三省人力资本甚至经济发展问题的关键所在。

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吉林大学联合发起,致力于研讨空间人口学与东北振兴,现诚邀各位学者参加研讨,共襄盛会。


一、会议主题
空间人口学理论、方法与应用;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二、 会议组织单位
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
承办: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
协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与城市规划专业委员会、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专业委员会


三、 时间和地点
会议时间:2021年7月22日
地点: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


四、 会议议程
2021年7月21日会议报到
2021年7月22日上午 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2021年7月22日下午  分论坛 
      
主题:
1.空间人口学理论、方法与应用
2.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五、 主旨报告演讲人(拟)


张可云

张可云.png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政策、区域经济合作与冲突、区域发展与规划、区域经济理论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区域政策的制定、实施、评价,区域管理的制度基础,区域经济关系协调,生态文明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


赵作权

赵作权.jpg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美国George Mason大学公共政策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曾任德国Max Planck学会经济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研究专家,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2012-现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2018-现在,2012-2016)。主要研究领域是经济空间转型、区域政策、产业政策和空间统计。主持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等委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多项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为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导的《关于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提供了科学依据,在管理世界、新华文摘、经济学动态、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Geographical Analysis等中英文杂志上发表。专著《空间格局统计与空间经济分析》2014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张耀军

张耀军.png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咨询教师。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文化与区域发展,区域人力资源开发。著有《空间分析方法》、《中国区域发展》,《人口与生态经济学》(此课程为全英文教学)、《应用心理学》、《组织行为学》(此课程为中英文双语教学)、《管理心理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工作概论》等著作。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完成国家及地方课题70余项,独著2部,参与编写18部。


沈体雁

沈体雁.jpg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主要从事空间计量经济学、区域发展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和教学方向:区域经济、城市治理、产业集群、空间计量经济学和空间数据科学、空间人口学、公共资源市场设计、数字城市与城市信息化、城市模拟等。2017年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产业集群地图系统(CCM)建设与应用研究》首席专家,主持编制了若干国家重点开发区域系列规划,主持完成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发表SCI、SSCI、Inspec、EI、CSSCI等收录论文百余篇;出版《空间计量经济学》等著作6部、《区位与空间经济:关于区位的一般理论》等译著5部,享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及1项发明专利。出版《空间计量经济学》(第二版)、《空间计量软件应用手册》等空间计量经济学教材2部,为空间计量经济学在中国的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吴昊 

吴号.jpg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院长,教授,兼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亚论坛》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东北亚区域经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政策、中国东北地区经济。作为负责人共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完成党政部门重要委托区域发展规划研究项目30余项,在《求是》《光明日报》《新华文摘》《中国行政管理》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


赵儒煜 

赵儒煜.jpg

经济学博士,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为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东北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政府咨询委员等。1994-1996年间赴日修了博士课程,后多次赴日本、美国、中国香港等地留学、讲学、合作研究。2008年,作为教育部派出的高级研究员赴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中美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关系”。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著有《后工业社会反论》《国际经济理论问题探索》《产业革命论》《谁决定荣衰——产业结构理论与实践》《智人时代——预期支配的市场原理》等,致力于经济理论创新。近年来,提出了以心理预期替代价格为“看不见的手”的新市场理论模型,为经济学理论体系重建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范式。


六、摘要征集
请在2021年7月5日前将摘要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x612@pku.edu.cn,主题注明作者姓名+摘要题目,并填写参会回执一并发送。组委会将适当安排在分论坛上发言。


七、会议报名

请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填写会议回执发送邮件至ylying@jlu.edu.cn


八、住宿及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交通与食宿自理。住宿建议:
宴都酒店高新店,
标准双床350元,商务大床350元(数量少。需提前预约),豪华双床460元,距离校园800米,前台电话0431-85522999


九、会议组委会联系方式
韩老师   010-62759929 ,
hx612@pku.edu.cn
杨老师   15843085888,ylying@jlu.edu.cn


参会回执.docx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