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海南要大力发展制造业 空间布局要合理

发布时间:2021-02-06

我首先谈谈对海南的三点认识,一是优势很明显,劣势也很多;二是生态环境好,城市规模较小;三是目标很高远,发展路径不多。实现海南省规划的宏伟目标,仅靠旅游和房地产,仅靠游客购物是远远不够的,靠这三大产业很难实现目标。我认为海南一定要抓住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


海南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这个观点会有很多人提出异议,说海南搞工业污染环境,但海南仅仅搞旅游业是远远不够的,靠进出口贸易也是不够的,发展高科技产业、发展海洋经济是比较正确的选择,但前提是要有高科技人才,必须把高科技人才吸引过来。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从长远看是没有问题的,但从目前看,缺少服务对象。当然可以服务全国,但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很发达,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金融短时间服务全国还不太现实,海南发展现代服务业主要为本地服务,第三产业一定要服务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不可能把服务对象短期内扩展到全世界。


我认为海南的参照系有两个,一个是台湾,为什么要参照台湾,因为海南岛和台湾岛都是祖国的宝岛,面积差不多,3万多平方公里,比台湾岛面积小1000平方公里左右,而且台湾2/3是山地,1/3是平原,海南岛2/3是平原,1/3是山地,可见海南的发展条件比台湾要好。台湾现在是2400万人,海南不到1000万,海南的GDP 5千多亿,台湾3万多亿,两者经济上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台湾的发展是不是对环境有很大的影响?可能有一定的影响,但台湾的生态环境总体上还不错,并不是说发展制造业一定会破坏环境。绿色发展是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的发展,绿色发展不是不发展,一定要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保护环境,人的发展、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是第一位的。


第二个参照系是深圳,为什么要以深圳作为参照系,因为深圳是第一个特区,海南是第五个特区,海南的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深圳特区最初的面积只有300多平方公里,300多和3万多相比,大家肯定认为3万多更好,深圳建特区之初只有300多平方公里,现在扩展到整个保安,共1000多平方公里。假设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每平方公里投入3亿元搞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就比较完善,可以发展各种产业,如果1000亿投到3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每平方公里只有300万,可能路都修不通。海南1988年批准成为特区之后,开始炒地皮,后来炒房子,只有这两个东西可以炒,因为基础设施很不完善,其他产业难以发展。我说的基础设施,不仅是修路,还要做到“九通一平”,需要很大的投入,即使投1000亿,投5000亿,投1万亿,投到3万多平方公里的范围也不够,基础设施不完善是产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海南由于炒房地产,把地价炒得很高,消费成本也提高了,投资者投资发展产业,发展制造业,就会发现消费成本高,要素成本高,收益却很低。在要素成本很高的情况下发展制造业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但如果不经过制造业的过程,产业基础非常薄弱,人就是不稳定的,比如东北人愿意到海南,冬天去,别的时间不去,外地人到海南旅游,也是冬天去,夏天不去。服务业只服务一个季节,服务业的成本一定是很高的。海南省应利用自贸港的机遇,大力发展制造业。零关税非常适合于搞转口贸易和发展制造业,可以利用大陆劳动力的优势,利用零关税的优势,争取到2035年,使制造业有比较雄厚的基础。


海南制造业一定要集中发展,不要在3万多平方公里范围遍地开花。海南还存在一个问题,3万多平方公里划分为19个地级副地级行政区,除了海口和三亚的规模比较大,其他城市都比较小。每个行政区平均不到50万人,如果200多万人居住在海口,100多万人居住在三亚,其他17个县区人口平均不到40万,所以县城不可能很大,而且每个县都要着力发展县城,财政压力会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海南的发展肯定相当困难。

海南应在空间布局上做一些调整,海南的海口和三亚这两个城市的规模比较大,其他的都不大,要着力发展几个重点城市。自贸港要从港口开始,洋浦港的条件是不错的,要围绕港口发展产业,实现港产城一体化,不断扩大洋浦的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琼海下辖的博鳌设立了国家级医疗健康先行区,有条件发展成规模比较大的城市。文昌的文化底蕴很丰富,可重点发展教育产业、文化产业。海口、三亚、洋浦、琼海、文昌这几个城市的崛起会把海南整体支撑起来。五指山和琼中是海南的水源地,真正的绿核就在五指山,把五指山保护起来,海南的生态环境就会非常好。海南环境容量非常大,不像人们所说的环境容量很小,整个南海都是海南的环境容量,不要认为发展工业就会变成灰色,我想是不会的,海南一定是绿色的。


来源: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海南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