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实施黄河流域国家战略的几点认识

发布时间:2020-12-17

编者按:2020年12月13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八次专题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将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杨开忠在专题研讨会自由发言环节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总的要求就是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怎样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下面,我就此谈几点认识。


首先,要把握好人民幸福函数。过去,我们单纯强调生产函数而不太考虑效用函数。这在满足人民需要的关键是“有没有”的时代,是合理的,但在“好不好”的时代就合适了。在满足人民需要关键“好不好”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充分重视效用函数。新时代一个地方让人民幸福到底由什么因素决定?从空间经济学来看,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三个方面的因素是决定性的。一是提高黄河流域人民的收入水平,使黄河流域从全国人均收入低谷中爬出来;二是坚持生态优先,丰富和发展“舒适物”,包括优质生态服务、人居环境、个人消费服务、公共服务以及基础结构,让黄河流域令人愉悦舒适的程度赶上长江流域。三是在推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有效调节人民生活费用,其中,住房价格和通勤成本是主要的。


第二,以人民幸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规划设计好生产函数。其中,有几件事非常重要。一是搞好新旧动能转换。大力集聚人才、集聚创新,使黄河从全国东西向人才低谷、创新低谷中走出来,崛起成为人才平原、创新平原甚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为此,要发挥山东大学、西安交大等著名高校人才磁石的作用以及西安、济南、青岛等城市人才中心、创新中心的作用,强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西安、济南、青岛等的布局建设,把山东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成为国家区域创新高地;二是以新亚欧大陆桥通道为依托,以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促进人口和经济从边缘地区向山东城市群、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和黄河几字弯及其以上游的都市圈集聚,加快打造现代化经济走廊。


第三,从部门、空间、时间三个维度全面观察、分析和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黄河流域历史悠久、地域分异显著,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共生,单维度的思维是不行的,至少要三个维度综合统筹。一是部门维度,也就是从经济、社会、环境、文化多要部门共生的高度,去观察、分析和解决黄河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把水放在以生态兴黄河的关键位置;把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放在国家生态屏障建设的战略位置上来;二是空间维度,也就是从空间特性、特别是密度、距离、独特、分割观察、分析、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把跳出低效经济地理路径依赖,创造高效经济地理路径依赖,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本出路位置上来;三是时间维度,也就是要重视历史和预期因素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制约作用,善于打破不利的历史路径、创造有利的历史路径,善于消除不利的预期因素,营造好的预期因素让悠久历史和预期成为造福人民的财富。


第四,舞好山东这个龙头。过去山东的区域角色前景有三种不确定的情况,即纳入京津冀麾下、纳入长三角麾下和成为与京津冀、长三角相提并论的一极。黄河国家战略提出和实施大大强化第三种前景的可能性,甚至可以说只要经营得当第三种前景是确定的。现在的问题是怎样经营得当。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系统研究。但有两点是明确的。一是实现从京沪经济走廊的桥墩到京沪经济走廊和以新亚欧大陆桥通道为依托的黄河现代化经济走廊的交互枢纽之变革。为此,必须加快打通济郑高速铁路通道,加快规划建设青银武(武威)新亚欧大陆桥新通道;二是打造京鲁跨区域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强化京鲁科技合作,使山东成为北京科技拓展和转化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