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疏解核心城市功能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6

12月9日,由新华网与莫干山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推动与完善都市圈建设高端对话——数字经济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与发展”顺利举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研究员就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见解。

“大湾区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经济要素聚集的区域概念。”肖金成表示。“因为世界有三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均是经济要素高度聚集在世界有极大影响力的地方,粤港澳大湾区应和世界三大湾区对标,未来要在这一空间范围内进一步聚集经济要素,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并让其空间布局更优化,在国际上经济地位更高,影响力更大,竞争力更强。”

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那么,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来说,应如何建立现代化都市圈?

肖金成表示,由于都市圈中的核心城市规模大,首位度高,实力雄厚,要素往往向核心城市聚集。但首位度不能过高,不搞一市独大,才能使空间布局合理化,而空间布局合理化有赖于产业结构合理化,首先要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聚集是必然的,因为无论是企业和个人都想到大都市去,大都市的公共服务好,基础设施好,收入比较高。但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消费成本提高,交通拥堵,有时环境也不太好。”肖金成说道。

他建议,通过规划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向周边城市疏解核心城市的部分功能。一是将轨道交通修到周边城市,让地铁、城际铁路等向外延伸;二是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企业和人口到周边城市去,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周边城市转移,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把核心城市的部分功能疏解到周边,产业链条延伸到周边,使整个区域协调发展;三是,建设现代化农村和特色小镇,生活在城市附近的农民可以将生产的产品就近销售,农民收入的提高可以切实改善农民的生活。核心城市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科技研发、附加值高的产业。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形成有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离不开政府和市场的合力。在肖金成看来,政府应当起引领、规划、服务的作用。而市场应当以企业为主体,加大创新投入,发展产业,开拓市场;让人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体现自身的价值,社会各界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共同促进区域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