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域合作,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9

运城广播电视台专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抢抓中部地区振兴崛起重大历史机遇,深度研究、科学谋划,加快推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全力推动我市在黄河金三角区域率先振兴崛起。那么,我市加快推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的意义、优势和路径有哪些呢?本台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


肖理事长,您好!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国务院批复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作为这一规划的起草人之一,您认为加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对运城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2014年国务院批准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这个规划针对省际交界地方,因为运城、渭南、三门峡、临汾都是地处省际交界地区,在这个区域内,因为受到行政区的障碍,比如在交通、市场(等方面)都受到限制,通过加强区域合作有利于交通的一体化,市场的一体化,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对于促进中心城市的发展,促进区域合作产业的承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中,您认为运城有哪些优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运城历史悠久,而且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这个区域当中规模最大,产业基础最雄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在区域合作当中是起到了龙头的作用。未来在区域合作当中,我认为(运城市要)借助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把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做大做强的路径就是通过改善投资环境,承接东部和国外的产业转移,吸纳人口,把自己打造成为在交界地区名副其实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在您看来,下一步运城应该如何推动区域合作再上新台阶,实现在黄河金三角区域率先振兴崛起?

山西省、陕西省和河南省三省共同发布了一个文件就是对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合作有很多具体的措施,这些措施的落实对于这个区域对于运城市都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我想有几个路径,第一个就是加强次区域合作,就是市与市之间和县与县之间有很多相邻地区,相邻地区要建立合作机制,编制合作的规划。还有在规划里面有四条发展轴,大运发展轴,还有陇海发展轴(等),这些发展规划的目的是在这个轴上的一些县城、城镇都能够在这个规划当中得到发展。第三个就是区域性中心城市在发展的同时要带动区域的发展,比如周边的城镇,还有城乡的协同发展,要发挥优势,打响特色农业的品牌。我们在区域发展当中通过产业的聚集,会吸纳周边地区的人口,城市规模能够在2030年超过二百万(人口),远期可能超过三百万(人口),那么这样在黄河金三角区域当中,它的城市首位度更高,带动作用更强,在区域当中发挥的作用更大,运城在未来的发展中肯定会发挥优势、迅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