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参加“对话苏州”论坛并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0-11-21

张教授指出,历史上,苏沪两地“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一水所养,一处长大。明清时期,苏州是长江三角洲地区所在的江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上海被称为“小苏州”。1840年代上海开埠以后,上海崛起,苏州渐渐被称为“小上海”。


现如今,两地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稳居GDP“万亿俱乐部”,成为“大上海”、“强苏州”。2019年,上海市实现GDP 5531亿美元,苏州市GDP达到2788亿美元,若将上海与苏州相加,GDP水平在全球可以排位第18名,与荷兰相当。苏沪两地虽行政分属,但地理相邻、经济相关、文化相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良好的竞合关系,是全国城市合作的标杆。


未来,面对发展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形成新格局,苏沪共赢发展要有新作为、翻开新篇章,要合力打造“苏沪特别合作”,共同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成为长三角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路径的先行者、长江经济带联结“双循环”主动脉的关键点,以强强联合,共筑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最后,张教授进一步提出“四高”+“六策”的苏沪共赢发展路径,即坚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增长、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聚焦创新驱动、要素投入、绿色生态、文化文明、公共服务、区域协同六大重点方向,贡献各自长板、补齐共同短板,将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苏沪特别合作的能级与水平,打造长三角、全国新型城市合作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