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正定新区助力石家庄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9

本报讯(记者 崔虹)11月13日,全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我国资深产业布局和资本运作专家丁伯康博士、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导师肖金成分别作了题为《“十四五”期间石家庄如何解决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问题》和《冀中南一体化发展与石家庄市的着力点》的报告。


听完专家的报告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全面细致,对自己触动很大,而且深受启发。今后,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基础上,他们还将把所听所学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落实。


肖金成:

发展正定新区助力石家庄中心城市建设

肖金成曾任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肖金成说,石家庄地处冀中南,区位条件优越,腹地面积广阔,产业基础良好,是河北省综合实力最强、发展潜能最大的城市。未来,应将石家庄建设成为京津冀第三极,构建以石家庄为核心,辐射衡水、邢台、邯郸等冀中南地区的石家庄都市圈,引领河北整体崛起。


“石家庄应通过合理疏解和重组中心城区,加强正定古城保护,全力打造正定新区,实现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石化基地的一体化管理,做大做强核心城市。”肖金成说,同时,进一步转移搬迁中心城区的工业,打造中央商务区,全面提升核心城市的带动能力。把正定新区作为推动石家庄中心城市崛起和全面升级的龙头和引擎进行规划与建设。吸取其他新区建设过程中的教训,规避“楼宇经济”前期火热但后劲不足,城市发展缺乏产业支撑的状况出现。


在转型升级方面,肖金成认为,石家庄应促进高精尖制造、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以及现代服务业等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推动管理和技术升级,用新组织生产方式和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与竞争力。加快培育新一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高精尖产业,加快发展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此外,转移技术含量低、高污染、高耗能、低收益的原材料加工及一般产品组装环节,将传统产业、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及产业链低端环节向周边中小城市转移,为周边中小城市提供加快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的机会。



来源:《燕赵晚报》 2020年11月16日第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