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清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11-04

编者按:2020年11月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七次专题研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迎宾馆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中心城市的地位与使命”。现将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建清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谈的是和黄河流域相关联毗邻的长江流域生态保护问题,尤其是大家今年比较关注的长江禁渔的问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借鉴。


一、关于长江禁渔的背景


长江是中国水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河流,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过度捕捞、涉水工程建设、岸线利用、航运、水污染、河道采沙等因素的影响,使得长江很多经济鱼类都存在严重的衰退状态,无论是珍稀的鱼类,还是四大家鱼,几乎所有野生鱼类都接近枯竭,据农业农村部统计,长江流域濒危鱼类达到92中,濒危物种约300种。


也正因为此,2002年以来,我们国家出台很多文件,加大对长江流域禁渔方面的管理。尤其是去年,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下发文件,决定从今年的1月1号开始,实施长达十年的禁渔。


二、如何做好长江禁渔工作


1、要建立禁渔的长效机制,尤其是做好渔民安置工作


因为整个禁渔涉及面比较广,涉及到沿江11个省市,大概11万条渔船,近28万渔民。这里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上岸渔民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困难救助、上岸定居等问题,如何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岸后能稳得住、能致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尤其要关注下述两个问题;第一、各地财力差异问题,因为整个长江流域,它的财力是有很大差异的,比如说怎么保障渔民上岸补偿问题,除中央安排的财政转移支付外,地方政府需要配套一些资金,有些财力好的省、市,能够有充足的财力来保障渔民上岸的补偿,这个保障工作做得好一些,推动得快一些。但是有些省、市财力困难,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就需要加强统筹协调问题,对财力困难地区出台相应的政策加以帮扶。第二、要统筹谋划。对于上岸渔民安置补偿等问题,不能简单化,一退了之、一收了之。以往在湖北段、长江其他段落、干流、支流,包括在丹江口水库也施行过禁渔,但是很多禁渔政策效果打了折扣。为什么?比如说在禁渔初期的时候,比如说很多渔民上岸拿到了补偿,初期生计问题解决了,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尤其是三五年之后,很多渔民补偿款已经用的差不多,但是他没有新的技能,后期的生存生计就存在问题。所以很多渔民本来已经搁置的网,或者很多废弃的渔船,又重操旧业。所以我们呼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渔民的转岗培训、技能培训,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尤其是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冲击,退捕渔民转产、转业难度相对突出,工作更应细化。


2、要打击非法捕捞


长期以来,非法捕捞、贩卖到餐桌,它有一条很长的地下产业链,尤其是很多餐馆,长期都打着江鲜、河鲜的名义,以这个为噱头招揽生意,在暴利驱逐下,很多人肆无忌惮进行非法捕捞,尤其很多像电鱼、毒渔等的方式,对鱼类有毁灭性的打击。对非法捕捞要加大打击力度。我们重点呼吁要加强不同区域执法队伍联防联动机制。因为很多的非法捕捞,为规避打击,经常在边缘地带,比如两省交界、三省交界的地方,几不管的地段非法捕捞。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呼吁还是要加强毗邻地区联防联动,共同打击。同时还要重视运用卫星遥感监控技术、无人机巡查技术等新技术构建立体的监控网络,提高执法效能。


另外有两条具体建议


第一,长江和黄河是中华文明的两条重要的河流,只有两条巨龙同时比翼齐飞的时候,中华文明才能得到真正的弘扬。呼吁加强长江和黄河两大流域的协同和合作,共同为流域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这就涉及到我们很多专家刚才谈的双循环的问题。我觉得双循环战略,立足点是扩大内需,为黄河流域尤其是为像河南省,以及其他中西部省份的确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我觉得我们要共同地把这个流域保护好、经营好,乘势而上,有更多的担当,发挥更大作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