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圈理论与规划

发布时间:2020-11-03

9月20日,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承办的“都市圈规划与区域合作”学术会议顺利举行。会议为期一天,上午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肖金成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林坚教授,以及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规划编制单位专家作学术报告,探讨都市圈规划相关理论,介绍发达地区实践经验。下午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重点介绍了多重国家战略背景下重庆都市圈规划和区域合作的思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分享了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空间特征认识和相关规划思考,四川、陕西、湖北、湖南、贵州、广西等省级规划编制单位专家,对都市圈规划建言献策,并就与重庆的协调发展进行了研讨。


肖金成认为,以都市为核心,以其辐射半径画圆谓之都市圈。都市圈形成一般需具备六个条件:核心城市辐射力强,经济腹地较大,交通设施完善,核心城市与腹地联系密切,是经济区、社会区、生态区的综合集成,城镇化水平较高。


肖金成建议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半径150公里的区域来构建重庆都市圈,具体包含外围的涪陵、泸州、广安、内江等地。同时,他提出促进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发展,重点要在川渝毗邻地区率先打破行政壁垒,创新体制机制,打通“断头路”,构建跨界快速交通通道,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对接,促进省际交界地区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