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东方瑞士” 贵州泼墨“山水脱贫图”

发布时间:2020-07-30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部;瑞士,远在欧洲中南部。空间遥远的两地,却因自然地理和生态条件等诸多相似之处而拉近距离。近年来,贵州在破解“黔路难”基础上,利用当地山水资源,发展山地农业和生态旅游,致力打造“东方瑞士”,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画卷中泼墨一幅“山水脱贫图”。


立体交通破解“黔路难”


瑞士山地占国土面积的近70%,但其打破群山林立的闭塞,形成以公路和铁路为主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各地游客能尽享其美。

与其类似,贵州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92.5%,所谓“贵州万重山,自古黔道难”,交通是当地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多年来,贵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截至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省际通道累计达22个,全省高等级航道建成里程突破1000公里,世界级大桥累计达50座。

此外,贵州在中国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已实现3.99万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惠及近1200万农村人口。

贵州遵义赤水市河口镇黎明村曾是当地深度贫困村。得益于“组组通”,当地竹林变身“绿色银行”。黎明村村支书王廷科对记者说,“过去,漫山竹子因为山高路远运不出去,现在,村民站在家门口就有老板来收,价格也从每斤一元(人民币,下同)涨到最高15元,每亩有7000元的收入。”他介绍,以前村里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到2019年达到16820元。


返乡农民入驻“开心农场”


贵州同被称为“欧洲屋脊”的瑞士类似,缺少大片平整耕地,不宜经营大规模农业,但地势起伏大,气候垂直变化显著,是发展山地“立体农业”的“宝地”。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向记者分析,贵州“十里不同天”,在地势低处,可种温带、亚热带植物,高处可种温带植物;山周围会有一些小冲击平原,适合发展农业。“实现错季生产,发展特色农产品,是贵州的特点和优势。”

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观坝坝区就是贵州“山地连绵”中不多见的集中连片万亩平原坝区。泗渡镇党委书记王倩对记者介绍,当地以坝区为核心,重点发展以保供蔬菜和绿色“稻+”为主的特色农产品,解决2000余名贫困农民稳定就业,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坝区是贵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官方数据显示,2018、2019年贵州农业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8%、5.7%,增速位居中国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

据介绍,农户主要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获得收益。有了“三金”加持,“高原山地”变身“开心农场”,吸引不少外出务工农户返乡。“现在收入高了,光工资一个月就有两三千元,还方便照顾家人,对以后的日子期待得很!”正在田间采摘茄子的观坝坝区工人黎梅芬高兴地对记者说。


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贵州是“山的王国,水的世界”,“两江屏障”生态地位非常重要,端好“生态碗”,才能吃上“旅游饭”。

历史上,瑞士生态也曾面临考验,此后,瑞士将环境呵护上升为“国家目标规定”,为发展旅游业打好环境基础。

肖金成指出,贵州也要把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放在第一位,喀斯特地貌生态脆弱,一旦破坏将“万劫不复”,“要集中集约集聚发展,把更多空间留给自然。”

近年来,贵州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扶贫。黎明村依托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核心区——赤水大瀑布发展生态游,村集体旅游收入在2019年达400多万元,提供直接旅游岗位40余个,带动辐射上百人;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则以红色游、田园游、智慧游为主导,“鼓了村民的腰包”,实现了由“荒茅田”到“花繁叶茂”的蝶变……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建议,贵州可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设计打造高品质民宿产品、休闲旅游产品等,满足市场需求。

“我不怕竞争者,村里的农家乐开得越多越好,乡亲们回到家乡致富,望得见山水,更记得住乡愁!”花茂村第一家农家乐“红色之家”经营者王治强笑着说。(完)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