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平:国家中心城应加强韧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21

导言:2020年7月10日,第三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层论坛以网络视频方式顺利召开。本届高层论坛以“抗疫背景下我国特大型城市建设”为主题,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郑州师范学院、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中心城市专业委员会、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承办。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特大型城市管理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完善与提升我国特大型城市功能、如何加强国家中心城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召开的本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李国平以“国家中心城应加强韧性城市建设”为题进行演讲,就韧性城市建设从理论层面跟实践层面做了非常详实的分析和建议。他指出,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尺度上的最高等级的城市,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是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的国家中心城市主要是特大城市、部分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是资本、技术、人才、劳动力的聚集地,人口快速增长、功能加速集聚,人口和功能过密成为普遍现象。中心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体现的规模化、多样性、复杂性、流动性特征对韧性城市建设要求有很大提升,也可能对今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带来很大的压力与挑战,提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变得非常重要。在此背景下,李院长就如何加强国家中心城市的韧性城市建设提出建议:


一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考虑建立多中心、网络化的空间结构,提升应对未知的或者突发性传染性疾病和流行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二是避免单一的经济结构,加强经济结构多元化,强调低碳、可持续发展。


三是基础设施韧性建设要有前瞻意识,要有一定冗余和模块化处理机制。四是社会韧性建设方面,要加强社区参与、公众参与,增强社会文明和防灾减灾教育。五是完善制度相关的规划、政策和设计,加强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形成城市防灾格局,在巩固防灾设施等做出明确的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