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对郑州大城市建设的若干观点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20

导言:2020年7月10日,第三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层论坛以网络视频方式顺利召开。本届高层论坛以“抗疫背景下我国特大型城市建设”为主题,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郑州师范学院、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中心城市专业委员会、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承办。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特大型城市管理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完善与提升我国特大型城市功能、如何加强国家中心城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召开的本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肖金成分享了对郑州大城市建设的若干观点与建议。他指出,近15年来,郑州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取得了巨大发展,得益于规划建设郑东新区、建设郑州都市圈、建设中原城市群,规划建设国家级航空城等战略举措。当前,郑州城市人口已超过500万,进入了特大城市行列,在新阶段发展上应有新的举措。


首先,不应再重复其他城市的一些失误,如不应走单中心摊大饼的路,应建设组团式城市,加强航空城组团,规划产业和城市组团、工业和商贸业组团,通过三个组团建设中心城市。


第二,加强郑州都市圈的规划建设。以同城化为目标,促进与周边城市的一体化发展,借助新基建建设轨道上的郑州都市圈,发展轨道交通,推动城市圈的形成。


第三,是郑州的产业结构要高度化,即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减少低附加值制造业进入,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优化产业结构、空间布局,也为周边城市提供发展机会,使城市体系更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