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后凯:GDP增长不能单纯靠消费拉动 投资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0-03-17

新浪财经讯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在发言中表示,稳增长必须要稳投资。未来中国GDP的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长,不能单纯靠消费的拉动,投资的拉动依然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仍然是增长的重要动力源(5.650, -0.62, -9.89%),稳投资的任务十分地繁重。


魏后凯表示,中国出现了一个过早、过度全面的过渡期工业发展现象。他认为,中国的工业化远远没有完成。国家需要引导投资北向西进,主要是解决东北和西部地区的问题。同时要在中西部的省会城市之外,用国家的政策、资金,建立一批先进制造业的基地。


以下为文字实录


魏后凯: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为什么要讲这么一个问题呢?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就是现在我们存在观念的误区。现在有一些人说,我们现在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是靠创新,靠消费的拉动,好像这个投资就不重要了。第二个就是随着国际竞争的不断加剧,加上国内区域环境的变化,尤其是要素成本的上升,现在有一些地区出现资本外逃的现象,比如说东北地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我国的GDP增速是6.6%,但是这6.6%的增长中有76.2%是靠最终消费拉动的,资本形成的贡献只有32.4%。从去年的投资来看,我国的投资增速不到6%,只有5.9%,而且这种投资增长的地区分异相当明显,东部地区是5.7%,中部地区10.0%,西部地区最需要投资,但是其投资增速只有4.7%,东北地区的投资增速只有1%。所以,稳增长必须要稳投资。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不能单纯靠消费的拉动,投资的拉动依然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仍然是增长的重要动力源,稳投资的任务十分繁重。


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现在大家都在谈南北差异或南北分异的问题。实际上,南北的差异不单纯是一个制度的问题,也是一个经济增速的问题,还是一个投资的问题。比如说东北地区,2015、2016年东北的投资都是下降的,2017年投资增速也比较缓慢,刚才我们讲了去年东北的投资只增长了1%,西北地区最近几年投资的增长也是比较缓慢的。所以,稳增长既要扩大消费,也要稳投资,要把投资与创新、创业、创造,也就是我们讲的“三创”有机地结合起来,追求有质量的投资适度增长。一方面,这个投资是高质量的;另一方面,保持适度的投资增长也是必要的,投资增长速度太低了未必是好事。


下一步怎么办,我想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和扩大投资,保持投资规模的适度增长。

二是要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第一个方面,从改善投资结构来看,现在中央已经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资源的配置、投资就要往这里面投。根据我们的研究,从人均占有的公共投资来看,现在重点还在城市,因为城市居民人均占有的公共投资还是要大于农村居民。第二个方面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在很多领域还是具有很大的潜力。第三个方面是先进制造业。根据我们的研究,最近一些年来,我国工业增加值和就业的比重下降得过快。我们认为,它出现了一个过早、过快、全面的“过度去工业化”现象。而事实上中国的工业化还远远没有完成。第四个方面是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是要优化投资的空间布局。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西部投资增长速度比较慢,东北地区投资增速只有1%。我们觉得,要引导投资北上西进,主要是解决东北和西部地区投资增长缓慢的问题。尤其是要在中西部的省会城市之外,加大国家的政策支持,建立一批先进制造业基地。现在,中西部各省区不论是产业布局,还是投资,都过多集中在省会城市,而省会城市以外大量的中小城市大都面临产业支撑不足。事实上,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工制造业尤其先进制造业的潜力很大,国家可以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要跟过去国家层面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