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与鄱阳湖流域建设论坛在赣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3

2019年11月29日-12月2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与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论坛在江西召开。
江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梁勇在开幕式上介绍,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鄱阳湖是江西的母亲湖,是长江流域最大的通江湖泊,被誉为长江“双肾”之一。江西近94%的面积都属于鄱阳湖流域,有152公里长江岸线,平均每年经鄱阳湖注入长江的水量约1480亿立方米,占长江径流总量近1/6,湖水入江的水质直接关系到长江中下的水质。

梁勇表示,建设长江经济带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再次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并对江西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给予充分的肯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的深邃思考,既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杨开忠称,自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的动员令以来,长江经济带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与长江流域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系列有长江特色的理论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建构长江学的探索。把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与长江流域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些植根长江流域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成果。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从长期处于总体恶化的态势向稳中向好态势的转变,生机重现、“气色”向好,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环境幸福感。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