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区域崛起关键在于提高地方品质

发布时间:2019-07-12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认为,提高地方品质一定是政府先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经提出5周年,如何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构建“一区多元”的城市新格局。6月15日,由新京报社、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城市向上 裕见美好”2019石家庄·裕华城市发展峰会在石家庄启幕,在平行论坛之一的“区域崛起 打造多元未来城市”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表示,新的发展阶段,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抗衡北京的虹吸效应,把自己做起来,最关键的是要提升地方品质。


杨开忠表示,过去几年,河北各地交通、信息建设取得重大发展,但是想要实现区域崛起,必须千方百计提高地方品质。他认为,从世界城市的发展趋势来看,这是必然选择,一是消费的个性化越来越突出,二是不能单纯地依靠土地、劳动力去驱动经济发展,需要创新、创造、创业。


提高地方品质,才能留住人才,人才对一个城市的建设、发展、创新至关重要。有业内人士透露,早先有大量北京的企业转移到河北省高碑店,但是人才流失率非常严重,高的能在70%,平均在56%左右。人才为什么会流失,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地方品质不能迎合人才的需求。


如何提升地方品质?如何吸引人才?杨开忠建议,要政府先行,诸如可以通过政府推动,在石家庄或裕华区建设双一流大学。


京津冀协同发展确定了 “一核两翼”的发展格局,其中“两翼”为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的目标是建设成国家级新区,对于周边城市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石家庄抑或是裕华区来说,在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中,如何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建设,构筑互融互联发展新优势?杨开忠指出,一定要错位发展,诸如石家庄或者是裕华区可以发展休闲娱乐产业,或者大力发展商贸业,期待把石家庄建设成为国家级的商贸中心。此外,石家庄未来还可以作为雄安新区科技转化的制造业基地,发展先进的制造业。


文章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