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人才工作应放在雄安新区发展优先战略位置

发布时间:2019-04-17

人才选择在哪里,知识就在哪里,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就会在哪里,资本追逐知识就是资本追逐人才。雄安要把建立健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世界高端人才集聚区,放在新区发展的优先战略位置。
4月1日,雄安新区迎来两周岁生日。两年以来,新区大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开始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实质性”建设阶段的工作重点有哪些?中长期来看,随着相关规划的陆续出炉,雄安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的定位越发清晰,未来将如何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带着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

杨开忠认为,雄安新区的经济发展是以知识生产、流通、应用为基础的知识经济为主,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知识经济中人与产相互依赖的区位逻辑,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在高新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把建立健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世界高端人才集聚区放在雄安新区发展的优先战略位置。


交通路网仍是建设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包括京雄城际铁路等重要交通路网开建,另外多家企业开始入驻,你认为2019年“实质性”建设的重点会是什么?

杨开忠:这个阶段,雄安新区建设将整体推进、配套展开,需要处理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时表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我以为2019年甚至直到2022年,雄安新区需要重点突破的是基础设施,特别是联接周边大城市之交通路网和生态基础工程。

究其原因,一是雄安新区建设以政府投资为先导。政府投资是从公共利益最大化出发的,为造成良好的发展外部环境,带动市场和社会投资,必然选择公共部门,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与“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路子不同,雄安新区走的是“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新路子,要求生态基础设施先行;三是区域发展是一个由点状、到线状、再到网络状的动态过程。当前,京津冀地区已经进入网络状发展进程,基础设施和城镇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作为京津冀城市群新的一极,雄安新区建设必然要求对京津冀基础设施和城镇网络进行一定的适应性调整。

正因为这些原因,《河北省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提出到2020年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到2022年启动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的优先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出指导意见》出台后,前期主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的雄安,被认为有了“软环境”发展纲领,未来会有哪些在“软环境”上的改革突破?

杨开忠:雄安新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引领示范区,类似于当年的深圳特区。到2022年,适应雄安新区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制度体系将基本建立,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根本动力的作用将得到显现。具体突破将体现在创新体制机制、城市治理体系、公共服务供给、选人用人机制、土地和人口管理,生态文明、扩大开放、财税金融、服务型政府等关键领域和环节的改革上。

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突破尤其值得期待,即:承载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总部企业、金融机构等北京非首都高端功能的机制;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现代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新型住房供给体系;以新机制、新模式组建雄安大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市场化生态保护机制;开放高地体制机制和竞争中立的服务型政府。


识经济引领冀中南新核


《21世纪经济报道》:在京津冀城市群中,雄安被认为会是未来冀中南地区发展的一个支点,但从产业基础来看,冀中南地区现有的产业基础与雄安的产业规划不太匹配,如何在这一区域培育和引导完整的产业链条?

杨开忠:关键在于,一是发挥雄安新区的领头作用,特别是瞄准高端产业成长带来或预期带来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联系,培育发展区域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二是丰富和传递本地竞争力量,一个区域某一产业之所以在全球化竞争中能够获取竞争优势,关键在于善用了本地区情,特别是四个相互联系的力量,即可有效利用的要素条件、需求条件、相关产业和有效竞争环境;三是坚持竞争中立、地方中立,不断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让市场机制发挥决定作用,同时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着力推动区域互联互通、要素自由流动和商品自由流通,不断建立健全开放的区域一体化环境,提供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促进区域产业生态体系的不断优化完善。

《21世纪经济报道》:“人随产走”被认为是城市发展的规律之一,对于规划人口并非超大、特大城市的雄安来说,随着总部经济、知识经济的产业定位进一步明确,产业与人口问题如何协调?

杨开忠:人与产在区位上是相互依赖且变化的。在物质经济中,“人随产走”是人与产区位依存关系的主要方面,然而,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成为关键资源,投资知识成为主要方向,资本追逐知识——知识在哪里,资本就追到哪里,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就在哪里。而人才创造和掌握知识,因而人才选择在哪里,知识就在哪里,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就会在哪里,资本追逐知识就是资本追逐人才。因此,在知识经济中,人与产的区位逻辑颠倒了,“产随人才走”成为主要趋势,这一逻辑已为国内外大量实证研究所证明。

雄安新区经济无疑是以知识生产、流通、应用为基础的知识经济,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知识经济中人与产相互依赖的区位逻辑,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在高新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把建立健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世界高端人才集聚区,放在雄安新区发展的优先战略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