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教育是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8-11-25

11月10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全国大城市教科院发展联盟协办的第五届北京教育论坛在北京振兴,来自北京市、上海市教委,天津市、江苏省等省市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成都、青岛、华东师范大学等市校的教科院(所),北京五十七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中小学校长以及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应邀在大会上做了“北京城市发展对教育的新要求”的主旨报告。


在报告中,杨开忠教授首先指出,城教融合是新时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是世界高端城市在全球竞争获取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其次,杨开忠教授阐述了21世纪全球城市和新时代我国高端城市发展的逻辑,指出地方品质驱动是全球城市、高端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


紧接着,杨开忠教授介绍了地方品质的内涵,指出教育是地方品质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以首善标准推进北京教育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教育,是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客观要求,是新时代北京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


最后,杨开忠教授阐述了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北京教育必须处理好地方品质与城市规模、功能、布局和成长管理制度的关系,推进北京教育减量提质发展;优化教育功能,重点提升研究型教育和基础教育水平,强化创造性教育;优化教育布局,促进教育郊区化、都市圈化,促进基础教育均等化;要从提升地方品质高度,合理安排教育制度创新,特别高考招生制度改革。